不吐不快的一些话

大家探讨,一起变好。

-----
醒在了这个非常尴尬的时间,4点,梦的也是睡前看到的许多事情。不吐不快,索性抱着手机开始写。

【背景】
喜欢喵汪两位老师(大家说是入圈)不算长但也不短了。与大家一样,我觉得很幸运。为什么呢?主要是感到遇到如此可爱的一门艺术、如此美好的一对搭档,是自己机缘好、眼光好、没有走宝。如果没有这个相识,在某个层面上,我不是现在的自己,这点不多说了相信大家都有同感。

另一点幸运,是看那么多可爱的青丝(主要是可爱的姑娘们)身在天南海北却都心系古都,都说叹不逢微时,恨不居长安,一如我们对于爱人每每总会相见恨晚。大家捧、追随,也担忧、祝愿,有这样的粉丝在,相信两位老师也是觉得很幸福的,(虽然要承认,有时也是甜蜜的负担),我作为这当中的一员,也因此觉得幸运。

我呢,比很多姑娘的年纪都大那么一点,我这个水平绝对不能倚老卖老做任何说教,我主要觉得自己这么大岁数还做这种追星的事情也还是很青春的。但对于近期一些事情,确实有点我自己的体悟,在这个多事之秋讲一讲,与大家探讨。有不尽述的,之后咱们再深入。

【关于小园子演出】
你我都是“B站200段”听下来的,说了叹不逢微时,恨不居长安,主要就是叹当时未能有幸躬逢其盛,但隔空想想也是能过过干瘾。

我们都有共识:1 园子里演出氛围好,观众对演员的反馈能促进节目成熟、演员成长;2 园子场次多,隔三差五演个一回,一年也是不老少的锻炼机会;3 小园子感觉更适合相声表演,包括大家喜欢许多福保阁时期的作品,觉得那时是真的好。

还有其他,暂举这些点。我既然能这么说,说明我是赞同的,但我仔细想想后决定反驳自己一下。

首先,大剧场和小茶馆没有本质的区别。大剧场不等同商演,大剧场也是青曲社的舞台,只不过不叫青曲社茶楼。不是说进了大剧场就是赚门票的快餐消费,小园子就是尊重艺术的纯朴回归。

两位老师应该几乎没表达过小茶馆是我们的根,只谈青曲社是根,不想把主战场挪到电视、晚会上。比较多的说法是过去西安相声鼎盛之时都是在大剧场里说,所以我们现在有这个环境,也希望相声回归大剧场。原因之一简单,小园子乘不下这么多需求。

现在与茶馆时期更大的区别是:观众群体变了。他俩红之前估计打死不会想到,愿意跑到剧场里买前排票听他们相声的观众虽然年轻,但现在会年轻到主要以大学年龄段女孩子为主。虽然这其中的确有一些并不萌相声萌别的的人,但我相信多数同学多多少少还咱都是相声的观众。

但现在大家的群体特点,毕竟与茶馆里、过去的听众群体特点不同,加之时代风气和流行的表达方式都在变,现在大家会给到演给的反应就是不同的。估计他俩刚开始也蒙圈,现在在调整。两位老师真的也需要适应、需要回应、需要成长,咱们一起成长,这都需要漫长的时间和一代人的努力。 

就算现在他俩回小茶馆说,追随的观众主要也是新的群体特征,还是与过去不同。所以你不能因为这个,就觉得在大剧场存在问题,那回小茶馆就都能解决。

他俩也说过,现在的课题除了单纯努力继续想怎么说好相声,还有一点就是怎么适应变化的观众群体。相声这个民间艺术不挑观众的,说白了你赶上这波了你就得想办法适应和调整,他俩真的需要时间去适应、看清、反应、成长,咱们作为观众啊,需要给点宽容。

插一嘴说宽容,宽容和爱不是放在嘴上的表白,是知行合一的力量。不是嘴上说守候说宽容,但心里慌张、语言时不时流露担心和批判,态度摇摆,带着自己的判断试图引导对方。
担心是最坏的祝福,除了压力,真没什么作用。你也许觉得自己出于好心,但可能不会有好效果。

他们比咱们年纪大,比咱们经历过的事情要多得多,他们面临的客观情况也比咱们所知道和揣测的更加复杂更加真实。

这种情况下,说实话,很多时候太过入戏,牵扯心绪太深,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你再牵挂再担忧,你不过是凭一时揣测而不加思虑的口快,但需要承受背后沉重的,是他们自己。
就算他们意识到存在问题,这一切也都需要条件、需要时间,同时还有许许多多事情是身不由己的,甚至心中明知未来艰险也无能为力、甚至无力回天的。

在这方面,咱们大家确实还是年轻,很多道理不懂,虽然满腔赤诚但多少有些幼稚,也会给他们徒增压力。

另外,B站里的段子,大家为什么好像更喜欢?除了上述说的观众氛围变化+有的段子真是好,我分析了一下,还有一些原因。

首先,客观筛选。哪些段子能流传到现在,在他们红了之后能收入合集?必定是当时官方觉得效果好、粉丝觉得效果好的,才会在前几年那个手机的录像和储存功能远不及现在的情况下,拍完、上传、得以留存至今。

从这么多年他们的演出量和留存的作品量对比也能看出。

因此,能留下的肯定是相对好的,演砸了的没人留着。  如果咱不是在茶馆追随多年,就不能单凭这个“已经被筛选过的样本”对比现在的每一场,就对现在的情况下批评下判断。

第二,主观筛选。咱也不是合集里每段都反复看了,肯定多多少少是选自己喜欢的反复看,其余也有你觉得差点儿意思的,这就继续大大缩小了对比的范围。

用这个来对比现在的新节目,新节目也挺冤的。过去说的不好的都没留下来,留下来的你也没放那么大注意力看。

说实话,我不可免俗也是这其中一员,我也不太满意今年的几段新节目,但当我有意识返回去重听,我会发现其实几段新的还是不错的,比我第一次听的时候要好。这为什么,一是因为我的心态变了,从过高期待变为平和,也因为许多东西需要反复琢磨才能发现好,一如合集里你喜欢的那些作品。

再加上,艺术特点不同,相声这个艺术不像唱歌,后者虽然新歌也有适不适合演员风格、唱的是否熟练,但终归还是唱功和舞台表现的底子在那儿撑着。可相声还不太一样,说学逗唱功夫再好,结构和技巧掌握再好,新节目咱也得慢慢改、慢慢越来越好。需要过程,只是演员水平不同,时间有长有短的问题。

所以不要觉得他们以前都说那么好了,现在有时像退步了似的,不是这个道理。

第三,不要过度美化过去。比如咱们很多人喜欢福宝阁时期,其实说的绝对没有现在好,大家更喜欢的是正太时期那个天不怕地不怕的精气神儿,喜欢年轻那种肆意和欢脱。

但人是会长大的、会变化的,他们现在就是长大了,各方面都在变化和调整,这点也需要承认是适应。

再比如说起三十而立不二夜的杯酒人生,大家都喜欢,我也喜欢,但确实也不是客观上说得有多好,问题还是有很多的,主要是当天大家那个兴奋的状态,有过生日场那个台上台下整体的气势拖着,加之咱们自己心所向往希望也能参与其中的盼望,共同组成的。

后来这个段子的铺垫方式改了,人物背景也都改了,我个人觉得有好有坏,也写信跟爷讲过(不知他看到没有,无所谓了) 。 我只是想说,面对过去和现在,心态要端平,不然会有很多事情想不明白,是自己给自己找不痛快。

说完了我对园子演出和过去的态度,那我再说说大家讨论最多的时间和精力。

【关于应该多找时间对活,不要到处sai干别的】

我先声明,这点我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跟大家一样,我也特别同意大家的许多担忧和劝诫。
但我也反过来想想,事情没有这么绝对,也想提醒我自己,顺带提醒大家。

首先,他们不是明星,是民间手艺人。
他们是活生生的人,不是有定位有套路有团队包装成的明星。有何不同?

其中一点,他们没有必要承载你的盼望,没有必要去实现你的想象。

我承认喜欢他们,其中一部分原因是:他们做到了很多我们盼望却做不到的事情——他们有一技傍身,有毕生所爱,有事业拼搏,有幸得友如此的好搭档和多年一起拼杀的好兄弟,有肩扛重担的抱负和成绩,有人喜爱和追随……

这一切,我们之中许多人都没有,这也是我们为什么感谢他们,因为让我们看到了比我们大个几岁的哥哥们能做到,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

但同时,这必定也参杂了自己的投射,这种投射会转而形成了给别人的压力。

有的偶像或团体,他们是有定位有包装的,他可能会以努力拼搏实现梦想为定位,陪伴某个年龄段的人走一段路,然后粉丝长大了、他们也长大了、不红了、到保质期了、退出舞台了、产品的属性结束了,转而以怀念和青春记忆的方式被保存。

但喵汪老师不一样,他们是民间艺人,是一辈子都要做这个事情的,因此他们面临的情况复杂、战线长、全要自己靠自己,其实更难。

所以我是想说,大家不要入戏太深。中兴西北相声,于我们是一种感动、一种相隔千里不痛不痒的盼望,一种精神上的鼓励,更多的是我们对自己现实情况的投射。仅此而已。

但对于他们来说,是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的艰难愁苦,是自己不扛起来就感觉愧对这门手艺愧对先人愧对自己的沉重负担,是需要穷尽一生的浮浮沉沉去慢慢摸索甚至走了弯路再拐回来的跋涉。

我们不在其中,懂什么?就算懂,除了祝福和陪伴,还能做什么真正起作用的事情?真的做不了。
所以不需要成天担心、劝诫,比如看到苗老师随便干个啥大家就去劝不忘初心劝守候梦想。你是担心再见证一桩惨淡收场的悲剧,但也不过如此。只有他们才要背着行囊穿越这一切继续向前走,请不要给他们徒增压力。

另一点,人家也是活人,也有各种社会角色,是谁规定他们喜欢相声希望振兴相声,就不能去尝试别的、喜欢上别的、放点时间和精力去干别的?

拿苗老板来说,有工作的身份和事务,有工作那个角色需要他做的许多身不由己的事情,他也有自己朋友圈子,有多才多艺的各种爱好,有好奇,更重要的是有自己的生活。

虽然两位老师说过,干别的干多了,说相声容易走范儿不好,这说的很对,但这也是先站在希望说好相声的立场上说的。如果换个立场,作为一个完整的人,想要追求综合幸福而非事业成功的人,干点儿别的也是自己的选择,也有自己的考虑,也不一定是长久的改变。就好像苗老板的比喻,我馋了吃顿牛排你不能说我就彻底爱上西餐了,真是不用操心太多。

加一句,你觉得这就不是初心了,有点不务正业,这也只是自己的判断而已。以你对他的了解,对艺术的了解,也不一定是对的。

此外,在咱们没认识他们以前,他们的生活多少就已经是这样了,比如苗老板的身兼数职、忙碌奔波,比如连他现在要说的长篇单口,也是他准备多年希望完成的作品呀。咱不能因为已经相识晚,自己觉得现在的情况跟你头脑中的理想情况不一样,就觉得这是错的。

因此,大家抱着真正宽容的心,不需要着急,更不需要过多干涉。我们了解的太少,能做的太少,除了祝福和适时的提醒,就不要添乱了,真的。

最后加一部分,这是真看不下去了。
【关于喜欢的界限】这部分不细说了。

我也是粉欧美圈的人,跟很多人一样,所以我理解大家以前再high再yy,但不论是角色还是真人,从语言 国度 距离上都还是比较遥远的。但现在不同,很多人喜欢喵汪也是觉得距离近嘛,特别真实,人家就是活人在那里与你见面和接触。

我也会很激动,但记住激动可以,不要越界。

正因为距离近、真实,不好的一面伤害力也是成倍的。何况他们真的不是明星。没有义务承担这个压力。
为啥先生关了评论。为啥苗老板也说要关?

老生常谈说两点:

RPS勿扰真人,勿扰勿扰!
不管真人自己之间有多苏眉、多近,不管他们对此多宽容,不管他们自己或周围人是否也用这个开过玩笑,但只要你知道他们确实没在一起没真实关系,就不要让自己的脑补影响真人。

更不应该影响他们的家人、朋友。

(包括最近大家关于王伟老师的留言,很多居然影响到真人,真是过于幼稚让人看不下去。人家两个艺术家,一对好朋友,不管是什么故事什么情况,都跟你半毛钱关系没有,自己yy可以,打扰真人真的太低劣了。)

就说一句话:你真的能意识到你在微博的每一个转发和评论,对面活生生的人是能看到,并且受影响的吗?别的不多说了。


对人也不要过于脑补,放自己过度投射。

你喜欢一个人,说白了还是喜欢他在你心里的样子。大家人这么多,喜欢的原因细分析其实都不同。

咱应该知足,感谢现实中有这么好的人能让你去投射,但切忌按照自己脑袋里的他,去打扰他、试图影响他和规劝他。

就算被这么多人喜欢,但苗老板也是很孤独的你相信吗?因为他担子太重,心思太重,走的太快,没人能陪着。很多时候相信是真的没人理解他、懂他。如果都不懂,谈何更进一步的评判?

【最后几句自白】

其实承认吧,你我都不长情,都是喜新厌旧的人。
过了这一段的投入也许也就转战它处了,或多或少会吧,曾有过吧? 

但是,过了这段热闹之后,他们呢?他们还要在这段路上留守,还要坚持跋涉。

之后那段日子与现在相比,也许会更寂寞一些,由当初浓烈的爱转变成的责任和伤痛都更多一些,别的也没有什么大区别。

到那时,也许啊,你可能不说追随,连喜爱也已经没有了,更谈不上曾说出口的陪伴。
长相守是最难的。

可也因共度过这一段,他们、我们的生命都或多或少有些改变,这就是这一段带来的缘分。虽说也仅此而已。

为了这段缘,请珍惜,请清醒,请真爱,请自重。 
也为了只是一段缘分的缘分,也成熟一些,不要过分入戏。

评论(14)
热度(8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bzwyh | Powered by LOFTER